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阿周的博客

uniharmony's home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to mcs  

2007-05-15 21:04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先跟你扯一个理论,QED,就是量子电动力学

这个学说是目前描述光的行为的最精确的理论(那是相当的精确,是迄今为止所有物理
理论——不仅限于描述光的——中最精确的之一)

他的核心思想是这样的:

我们平时所谓“光走直线”(或者说是最短时径)的概念,其实光并不是真正的走直线的
而是怎样呢,光会走所有可能的路线——空间中的无数种
然则光的波粒二象性使得它在行进过程中的相位要随时间旋转
于是对于那空间中所有可能的无数路线求和的结果——你会发现,其他所有的路径的相位
矢量会相互抵消,最终的结果就是沿着直线的那条

在更加复杂的情况下,衍射、干涉、折射、引力弯曲。。。等等,都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解
释——光在空间中所有可能的路径上都会传播,只是绝大部分地方相位矢量最终抵消了
——决定这个相位矢量随时间变化的外部条件就是诸如介质、引力之类的条件

好吧现在扯回来,我想说的意思是,我也曾经思考过,如果再让我念一遍大学——甚至
可以退回到高中时代,会是什么结果呢?当然会有无数种可能性——用阿猪的话说,就是
会有无数个平行宇宙的出现——这就好比说光会走的空间中的所有可能路径——然则,如
果不考虑中间的这些具体路径,仅仅是看一个起始点(比方说7年前)和一个终点(比方
说现在),也就是对于这所有的可能性求和,你会惊奇的发现光处于那最短时径的位置上,
我也会惊奇的发现,我差不多还是会直博,还是会爱上旅行——决定这个结果的是你的性
格(好比如光的波动性)和外部的环境(好比介质、引力)。

我并不是个宿命论者。上面这些仅仅是一个比方,或者更贴切的,是一个隐喻。我只是希
望你明白,抱怨过去的选择的可能性是没有意义的——不仅仅是因为你已经没有机会再去
选择一次,而且更深刻的,即便你当时能够做出其他选择,在足够长的时间之后(在极短
的时间内,光确实是弥散的!),你的人生轨迹还是会回归到你的性格和外部环境所决定
的路线上来。

所以我一点都没有后悔当初选择直博,对于现在的单身也可以平静的面对。我大约的知道
我这样的性格在现在的环境下会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——虽然功力有限,太长远的还是看
不清——并且很开心的这样活着。

希望你也是。 :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